星期三, 11月 30, 2016

聲明基礎

聲明的唱誦自漢代知名詩人曹植「遊魚山,忽聞空中梵天之響,清雅哀婉,其聲動心,獨聽良久」,于是做成多種梵唄。後真言宗弘法大師至中國求法,將魚山唄傳至日本,而高野山真言宗的梵唄稱作「南山進流」,取其位於京都南方山中之意。

一般學習聲明除非師傳,否則自己看聲明樂譜(聲明博士)是看不懂的,但是在此我們仍能有些基礎的樂理認識,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相關的基礎概念。

首先我們來看各字旁邊的樂譜標示,就可以得到如下的五音紀錄,以水平線為準做為整體發聲的基礎,於是線段往上就是升高音階,往下便是降低音階;然而漢代音階的高低差異是以「宮商角徵羽」作為紀錄,這與現代的音律是有差異的,於是我們便需要去區分不同的調子,其音階也是有差異的。



聲明基本上分成三種基本曲調,有呂曲、律曲與中曲(半呂半律),而真言宗聲明分五個曲:一越調(呂)、平調(律)、双調(呂)、黄鐘調(律)、盤渉調(律)。我們將五代的五音與現代樂理的音階相對,將樂譜中的調子確定後,可以方便理解其中的音階概念。


除了基礎的單音發音符號外,接下來便是要知道抖音與轉音的技巧是如何標示的;基本上聲明由下面四由來作為唱誦的基礎,讓我們簡單的來看一下。
大由:代表平音的三個轉音表現方式,所以繪製以180度的平角。
這也是大由的另一個表現符號(二由),代表降半音的三個轉音表現方式,所以繪製的圖樣超過了180度.
 小由:代表四個連續抖音的標記.




 地由:代表四個不連續抖音.
賓由:四個連續重音的抖音表現。

古代的梵唄聲樂其實是相當諄言且美麗的一個文化,基本上能夠理解上面的基礎符號,聲明的唱誦便能夠了解大概的狀況了。剩下的便是更細微的多種變化符號,這些部分就需要口傳心授了。


沒有留言:

人生就像一場遊戲

 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。 前面二十級(歲)基本上都是新手村。 然後你的新手NPC是亂數決定的爸媽。 個人能力數值跟著NPC的資源決定一半的基數。 等到等級可以出新手村,遊戲的自由度大增。 有的人會考慮再練等級(念大學、研究所)多上升一些點數才要出村去解任務,也有人迫不及待的出村去探...